牛奶要加糖

随便

【戮史】假如再次相见

*私设如山,关于妖界部分更是xjb虚构,切勿较真。

他本名并不叫御魂笑光辉。

出家时法号小空,是个长不大的小光头;后来认祖归宗得了个史仗义的大名;再后来被魔世前任帝尊捡了,给了他一副好身体还附带‘戮世摩罗’这个新身份,一招手呼啦啦跪倒一片喊他帝尊。再再后来他才是御魂笑光辉,只有这个名儿是实打实的自己所给予的。

堪堪到他肩头的小道士大概没见过什么世面,一边毫不设防领他进山门一边阳光灿烂地问他叫什么名字。脸上是十多岁少年特有的天真,并且无忧无虑。

御魂满腔毒液渐渐沸腾,他温和地看着这个叫明尘的小道士,“我叫光辉。”他压低眉头,声音低低柔柔的,十足一个忧郁美男子,“我生来就没有爹妈,连个名姓都没,起这名儿也只是希望往后日子过得没那么苦罢了。”

“这、小道无意冒犯施主……”小道士年轻的脸上瞬间充满了尴尬与悲天悯人,他挠着头,小心翼翼地安慰,“其实,其实小道也是自小父母早逝才出家的……”

御魂觉得有趣又满足,他搂住少年的肩,打量不再阳光明媚的小道士,将满溢的恶毒心思藏在和煦笑容下面,“怪不得你我一见如故,原来我和小道长同病相怜啊!如此缘分你我二人合该在此处结为异性兄弟,不求同年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死……”

“施主说笑了。”

了解御魂的人都知道他的口头功夫有多厉害,得罪人时能把活人气死死人气活,吹得起牛皮斗得了智者,忽悠个把战斗力更是不在话下。一来二去,不说那长在深山的小道士对他全然信任,就连活了不少年岁的掌门老道都放下戒心让他一个“无依无靠”的可怜人暂时入住山门。

当然,真正了解御魂的人绝不会随随便便引狼入室就是了。

他在偌大的道观遛了一圈,不紧不慢就着夜色避开众人耳目准备下山与网中人他们会合。这一趟实在太过于顺利,御魂轻松又写意,却在下一刻被眼前人震飞了所有悠然自得。

史艳文在长袍外拢了件披风,虽然从外貌上还是看不出他的真实年龄,他自己却是清楚知道自从魔世走一遭后,他已经有些许力不从心了。他倚在高楼外的栏杆前夜观星象,夜风猎猎吹得鬓边灰白长发凌乱。时值深秋,破军遥遥指向西北方,深蓝天幕中,主宰祸福的贪狼星似明珠蒙尘。

已经经历过无数次失望,这一次能顺利找到并救出存孝么?

史艳文尚儒,文学造诣上是状元之材,武功人品声望都是中原武林里头数一数二的人物,这样一个人,却形单只影在道域一角失魂落魄。

打断史艳文继续患得患失的是下方突然传来的细微声响,他眼神凛冽,飞身跃下高楼。披风一扫一卷,将就要隐入黑暗的人钉在原地,在那人利刃出鞘前截断前路。

“阁下行色匆匆,不知有何要事呢?”

御魂下意识摸脸,幸好,幸好离开时已经戴上面具。他暗暗深吸一口气,在史艳文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他本不该暴露行踪,可是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了,他当然知道史艳文没死,可御魂从没想过会在这种情况下再次遇到史艳文。

“小生只是听说这里景色独好,闲来无事过来游玩一番,怎么,不可以吗?”

御魂扯开卷住手臂的披风扔回史艳文手中,史艳文接过披风,看这奇装异服的男人边低声抱怨[看你是个斯文人下手居然这么粗鲁真是没礼貌!],边展开折扇遮住剩下半张脸。

史艳文当然听得出他那压得又低又哑阴阳怪气的声调不是他的本音,也不生气,只往那一站封死御魂所有去路,气定神闲地递过去一个温和笑容。

“阁下好雅兴,夜半赏景想必别有一番风味,不知可否与史某分享?”

“是呢,可惜被某人打扰了啊。”御魂翻了个白眼,突然晶亮金瞳若有所思地落在史艳文身上,肆意又轻佻,“美景没看到,美人么……啧,仔细瞧你还挺好看的啊大叔。”

不对劲。

史艳文的心脏开始剧烈跳动,一开始就觉得不对劲的地方慢慢有了头绪,他耳边突然一阵轰鸣,连御魂在说什么都听不清。脑中御魂下半张脸的模样不断闪现,慢慢跟那张令他痛彻心扉的脸重合,他的声音都颤抖了起来。

“你是……仗义吗?”

“啪!”

御魂瞬间合上折扇,无趣地收起戏弄的神情,懒得看史艳文变得惨白的脸,“唉唉唉,爹亲大人,您这样让我很挫败啊!”

他这父亲是个传奇人物,身怀绝世武功长着不老容颜,还有項神奇本事,无论他变成什么模样都能一眼被他认出,大概是妖魔鬼怪化作人形行走江湖也未可知。御魂想,这倒是合理解释了为何谦谦君子史艳文的儿子会长成一个大魔头。

“你、你最近过得……”

“很好非常好好得很!什么嘛,爹亲原来也会想我的啊。”

史艳文想挤出一个温柔的笑容,却无论无何也做不到,他知道自己如今的表情肯定非常难看。

“我和精忠都很牵挂你。”

“牵挂我去死?”

御魂嗤笑一声,阴阳怪气开口道,“爹亲肯定知道了吧,我是魔世帝尊的事情,爹亲肯定很生气吧?天下的史家人里面出了个与天下作对的史家人,这一次您终于能下定决心杀我了么,我的好爹亲?”

“仗义……”这一番夹枪带棍的逼问正中史艳文要害,他深深吸了一口气,话音已经哽咽,可他还是保持着理智问道,“你来这里的目的是什么?”

“如果我是来杀人放火,爹亲是不是就要一掌打死我?”

“仗义,是爹亲对不起你,你想怎样报复我都可以,回头吧!爹亲不想当年的事一而再再而三重演,你……”

御魂本来想用言语击溃史艳文,趁他大意时逃走,结果虽然清楚知道史艳文的态度绝不会变,实际上看到他一如既往毫不退让的反应还是会急怒攻心,“你是真的想杀了我?”

他久违地感到头痛欲裂,甚至开始口不择言。

“史艳文,你真能下手杀我?!”

感情终于战胜理智,眨眼间逆神出鞘,招招要置史艳文于死地。史艳文的叹息闷在喉咙,只得苦笑一声,迎上攻势。

纯阳掌逆神刃,同样的人,所隔经年再次对上,结果却不相同。

御魂被擒住双手时恨不得咬碎一口银牙。当年那一剑去势汹汹,将史艳文捅了个对穿,他该死了的。

他早就该死了。

“仗义,回家吧,跟爹亲回家好吗?”

史艳文的声音低而压抑,挫败又了无生机,低微得像个败者,这样小心翼翼悲伤愧疚,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史君子可不常见。夜色暗淡,他的脸隐在黑暗之中模糊不清,御魂却觉得自己看得清清楚楚,比以往任何一次都看得清楚。

老去并不是一个表面的词,御魂看到史艳文斑白的发时也不能将这个词与史艳文划上等号,此刻他却从他的神情明确感受到了,史艳文确实正在老去。

如果时间回溯到他被抛弃到魔世之时,他当然更乐意回到史家,父慈子孝兄友弟恭。可是现在,他的眼中是魔世霸业统一九界,又怎么可能为了区区亲情就轻易回头?

人也好事也好,每时每刻都在变化。也有不变的,例如他对史艳文的憧憬,就算恨到极致,那么一点儿跌出父子伦常的感情还是在内心深深处顽强生长;又例如史艳文一如既往的大仁大义家国天下,绝对不给御魂丝毫放任那份错位感情茁壮成长的机会。

“史艳文。”

御魂迅速冷静下来,他直呼父亲大名,“你为什么会在这里?”

御魂的态度变得太快,史艳文反而有些无措,“我在找救出存孝的方法,最近道域这边有些头绪,这几天我都在这里等消息。”

“你是说你这几天都在这所道观里?”

“没错,怎么了?”史艳文捕捉到了御魂细微的表情变化,连忙问道。

御魂想起那只藏头露尾又高高在上的妖,离开妖界前他藏在屏风后低低地笑[夺下道观作为道域据点,这是第一个考验。]大概是同类相斥,御魂很讨厌这只阴险毒辣的妖,现在知道被他摆了一道更是恨得磨后槽牙。

原来这才是真正的考验,以他们二人积怨,让他遇上史艳文大致只有两个结局,他杀死史艳文或者被杀。史艳文若死,就是除去妖界一大劲敌,若他技不如人被干掉了,于他而言也没损失,真是恶毒。

他挣开擒住他的手,对着忧心忡忡的史艳文粲然一笑,“我在大殿埋了炸药,按照时间来算就要爆炸了喔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史艳文骤然瞪大双眼,满脸不可置信,御魂摊开双手无辜地眨了眨眼,“这就是我来这里的目的。”

他也不太明白这突如其来的几乎等同于自毁倾向的举动,只要是面对史艳文,御魂笑光辉就不可能正常。

史艳文捏紧了拳头,一时间分不清这到底是不是御魂在演戏,“你真是……”

“无药可救对吧?接受现实吧爹亲,你的仗义早就是个魔头了。”他嘻嘻笑着打断史艳文的话,“真的真的要爆炸了喔,这个道观好像有不少道士吧?对了,爹亲认识一个叫明尘的道士吗?真年轻啊,比我当年还年轻呢!嗯,不过傻乎乎的,跟我比差远啦!爹亲你真的不去救人吗?”

“够了,别说了!”

与此同时不远处传来一声巨响,随后便是火光冲天烟尘滚滚,气浪将两人头发衣袍冲得散乱,火光之中,史艳文整个人都在发抖。

他不知听别人说过多少次他的儿子手握鬼玺期间是如何行事,用恶贯满盈来形容满手鲜血的他毫不为过,可是,这是史艳文第一次直面他的恶,比以往想象中的任何一个形象更令他触目惊心却又无能为力。

这个恶徒是他史艳文亲手造成的。

“爹亲啊,要么你现在就杀了我以绝后患,当然,再赶过去可能就来不及了喔!要么就放过我去救人,这个可怎么说呢,”御魂啧啧两声,挤眉弄眼地戏弄他失去冷静的父亲大人,“放过罪魁祸首的大魔头,放虎归山?史君子会如何选择呢?”

史艳文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转身就走。

他没那么多时间去思考去选择,他知道他的儿子双手已经染满鲜血,他知道一切都回不去了,他知道自己要当断则断。可他还是逃避了,史艳文压抑不住满腔自责愧疚,他对不起那么多的无辜百姓,还有,

“对不起,仗义。”

“或者跟我走!”

御魂将折扇扇骨捉出了五道指痕,完全不敢置信自己竟然说出了这样的话,他的双眼紧紧盯住史艳文,说不清自己是在惧怕什么,史艳文会嘲笑他吗?史艳文察觉到了吗?不不不,他的弱点被发现了,史艳文能轻易毁灭他一直以来的努力!

御魂死死盯住史艳文的背影,不放过他任何一个反应,仿佛时间在此停滞,说不定他是在期待着什么。

你到底在期待什么?痴心妄想!

御魂眼睁睁看着史艳文停也不停飞身离去,耳边传来房屋崩塌声,是了,这里这么吵说话声肯定被掩盖住了,史艳文刚刚肯定听不到他说的话。

御魂突然止不住哈哈大笑,笑得弯了腰,笑得眼角泛起水光。

御魂笑光辉,你将把柄送到史艳文的手上,而他不屑一顾。

史艳文穿过一排排房屋,住所离大殿较远的道士们都纷纷出来救火,被波及的只有少数几间房屋,但是由于坍塌的原因室内的人根本逃不出来。

史艳文纯阳掌开道轰出数条生路,抱起断脚的少年逃出火场。

“多、多谢施主!”

少年道士满脸泪痕,仍然沉浸在同修死在自己眼前的悲伤中,清澈见底的眼已经通红。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少年,却过早地尝到了愁苦滋味。

史艳文忽然深深拥住少年,低声道,“对不起,明尘道长。”

他的眼眶发热,心口一阵阵抽痛,他甚至怀疑自己要痛死过去了。

对不起仗义,作为史艳文的儿子,对不起。

御魂在天亮之前与网中人他们会合,此时道观大火已经扑灭了,只余浓浓烟尘直上青天。

“搞定了?怎么这么慢?”

“搞定,大殿炸得一干二净,养气之地没了,格局大改,以后住不得人了,注定是你们这些妖魔鬼怪的福地啦!”

道观原本的清圣之气太盛,导致邪魔外道轻易不敢靠近,如今聚气的地方没了,格局被改,反而变成了有益魔物妖邪的所在。这次轻松取下道观据点,那只妖应该能够对他放下成见了吧?

“啧,小鬼你找死!”

“帝尊,是不是出事了?”

曼邪音凭借出色的第六感察觉到一丝不对劲,御魂笑嘻嘻地一摆手,“没事,不要小看你帝尊我啊!”

笑骂过后,御魂极目远眺,山顶只余青烟袅袅,自然他是看不到此刻正在安置伤员的史艳文的。

史艳文离开前的那一眼深深印在他脑海中,那种充满愧疚却又坚定不移的眼神,让他想要将他的眼珠剜出来的眼神。

史艳文这个人,会愧疚,会伤心,御魂轻易就能让他痛不欲生,但他大概永远永远也无法使他后悔。

其实御魂并不觉得自己可怜,身不由己的时候是恨的,恨得入骨。现在也恨,只是他找到另一种比[史仗义]这个身份更有价值的存在了,天降大任于斯人也,比起他未来得到的,过去苦难一钱不值。

他并不可怜。

但是在这一刻,他甚至有点可怜史艳文,这个男人永远在前行,也永远被困在过去,苦难于他是每时每刻,无穷无尽。

年年月月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――完

评论(3)

热度(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